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保健>保健小常识>详细内容

秋季育儿保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16: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秋季,早晚温差逐渐加大,除了气温的变化,孩子本身的抵抗力也比大人弱,极易受到流行性传染疾病的侵袭在换季的时候,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少生病呢?幼儿园特此送上秋季幼儿保健小贴士,请爸爸妈妈们快快阅读吧!

手足口病

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主要症状: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易感人群: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多发,5岁及3岁以下婴幼儿更容易得。成人感染后一般不发病,但会将病毒传播给孩子。


预防措施:

1、勤洗手、讲卫生。

2、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3、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强,常呈地方性流行。


主要症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及呼吸道炎症,咳嗽、咽痛等。


易感人群:婴幼儿和老人易并发肺部感染。


预防措施:多饮水、多休息,从外面回来冲洗鼻子、注意通风以及锻炼身体,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等。


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预防措施:口唇发干涂婴儿唇膏保持湿润,尽量告诉幼儿不要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吃些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秋季腹泻

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秋季肠泻、肠炎)高发季节。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传染性强。


预防措施:家长一定要注意家庭的饮食卫生,餐具要进行消毒,肠道传染病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在小摊点吃零食、就餐。另外,生食瓜果要洗净,孩子要勤洗手,不要吸吮手指。在腹泻流行期间不要接触患儿,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患了病要注意补充水分及电解质,不要用抗生素。


“换季就生病”像个魔咒一样,在夏末秋初之时常常出来“骚扰”孩子,那么如何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减少生病的概率呢?

    除了做好预防工作外,家长们不妨帮助孩子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强健的体魄来抵御疾病的侵扰。

1、注意饮食、饮水

    秋天的天气比较干燥,孩子容易嘴唇干燥,喉咙不舒服。

在饮食上,不要给孩子吃一些过于干的食物,比如:饼干和糖果之类,秋天建议给孩子喝足够量的水,切记不要给孩子吃冷饮,喝凉水,容易伤脾胃。

2、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去游玩,避免接触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3、穿衣要舒适透气

    为孩子选择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纯棉制品最合适。室内公共场所温度过低时,可适当增加衣物,在傍晚散步或者野外行走时,尽量给孩子穿薄款长裤,防止蚊虫叮咬。

4、注意饮食卫生

   家长应注意幼儿的饮食卫生安全,为幼儿准备多样化的营养均衡饮食,让孩子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少吃油炸食品、冷饮和甜食等。天气热,细菌、真菌繁殖加快,食物较容易变质,应预防食物中毒,不宜吃剩菜剩饭。

5.保证充足的睡眠

    常言道“春困秋乏”,秋天里人们常常容易感到疲乏,这时候保证充足的睡眠对健康十分重要。在周末或节假日居家的生活中,孩子的作息应与幼儿园时差不多,做到早睡早起,中午进行适当的午睡来缓解困乏,晚上睡前可留一点亲子共读的时间,帮助孩子缓缓进入梦乡。

立秋之后,气温多变,各位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孩子的身体状况,提前做好各项预防保健工作。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祝愿每一位小朋友每天都能以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健康成长!


终审:贝尔亭苑实验幼儿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